政教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战疫思政网课(一)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讲究工艺和配方,讲好战疫思政网课

政治理论教学部 罗清霞

 

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也打乱了我们正常的教学工作,不得已由三尺讲台转为网络直播。网络教学工作开展六周以来,我们边摸索边改进,不断提升自我网络教学能力,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一、教学团队团结协作,提高课程的影响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由12位教师组成。年长教师理论功底深厚、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年轻教师精力充沛、思想情感与学生亲近、现代教学手段运用灵活,深受学生喜爱。团队成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团结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团队的整体教学能力和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形成在线教学合力。课程的点击率已达到240多万人次。

82a687e3367dbfc14a099c903d3613a3649a5778ca2469e8efbc2b8f3a6cf7

二、钉钉直播与学习通的有机结合

疫情之前,我们已利用了超星公司的泛雅平台,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网络课程,已有完整的课件、资料、问题、作业,内容丰富,并在师生的教学过程中已奠定了一定的经验基础。通过学习通,同学们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学习更便捷,能更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钉钉直播能拉近师生的距离,即时性、针对性强,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灵活采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两者结合、相互促进、提高教学质量。

42e6b128d64bdb5c7e313bcb420816af287880d65ff33819db45fb05c6f864

三、发挥慕课资源优势

目前思政课慕课资源丰富,制作精良、讲解准确、普适性强,但个性化不足。南阳医专的学生专业性强,教师即时讲授针对性明显、有的放矢。但老师长时间的讲授,容易让学生产生疲惫感。因此,我们在学习到普适性的知识内容时,可让学生观看相关慕课内容,这需要教师提前对慕课内容进行筛选。如吉林大学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明大德》、《守公德》、《法律的历史》,兰州大学慕课中的《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等,都很精彩,学生受益匪浅。这样结合使针对性的教师讲授与普适性的慕课的结合,体现了教学过程的灵活性,扩展了师生的视野,有效地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要。

45506a578221719684e9fb494e4336b32fc3ca9abe18389076301ae92c9562

四、发挥作业检验教学效果巩固学习成果的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要特点,是铸魂育人,是对大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道德素养和法治素质的培育,是与学生进行思想的交流、情感的认同,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所以,在正常教学过程中,我们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中关于知识掌握类的较少,但在这一特殊时期,作为采用的特殊教学方式,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把握全面,所以通过难易适度的作业,既可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可及时督促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复习巩固。

f7eb48b14a56227376a4dc1a2eb4387c5664d319de5cf1c6c981682fac814f

五、用抗击疫情的鲜活事实,丰富教学内容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医务人员的全力奋战、社会各界的协同努力、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都是我们进行思政教育的丰富内容。专题新闻《大党担当》、《凝心聚力》,微视频《战武汉》、《传染病防治法》等极大的丰富了教学内容,坚定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ffee98dccf11d48170e382579ca4d85

正如我校临床医学7班的刘龙同学在学习通作业互动中所说,“我认为新时代青年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是学好医疗知识,掌握过硬本领,然后投入国家医疗事业的建设,我们新青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们在“崩溃”后能马上恢复过来,我们能拼,敢拼,我们要为国家医疗事业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陈雪纯同学在作业中说,在非典时候被保护的他们,现在终于承担起了保护我们的职责。而我也相信,如果下一次出现,我们这一代也能扛起这份责任。终我一生或许做不了李兰娟悬壶济世,成不了钟南山国士无双,但我能做一个危难中的逆行者,竭力则无悔,尽心则不愧。

看到这样的留言,我们认为在战疫思政网课中,大学生在成长、成熟,他们一定会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勇往直前,这也正是我们的期望和欣慰!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