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六味地黄丸的由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系列,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邀您共同鉴赏。

六味地黄丸的由来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山药、山茱萸、丹皮、泽泻、茯苓六味中药组成,以地黄为君药故名六味地黄丸。

    《黄帝内经》曰:年四十而阴气自半,起居衰矣。”现代社会快速的生活节奏,容易使人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调节机能下降,从而出现肾精亏损。所以,中年人很容易出现面容憔悴须发早白、腰膝酸软胸闷心慌等早衰现象。进人老年之后人老肾衰.各种老年性疾病逐渐增加出现头晕耳鸣、手足心热、消渴(糖尿病)、及老年性痴呆等各种老年性疾病。

    六味地黄丸,就是针对以上肾阴亏损所致各种症候的最佳方剂。其中地黄滋阴补肾、养阴生津;山茱英补肝益肾、涩精固脱;茯苓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山药健脾补脾、固肾益津;牡丹皮清热凉血、活血化瘀;泽泻利水渗湿、清热利尿。

    张仲景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结合自己长期积累的医疗经验,著有临床医学名著《伤寒杂病论》,后经北宋著名医学家钱乙在八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去肉桂、附子两味药,改创为六味地黄丸,流传千年而经久不衰,被誉为“补阴方之祖”。


    绘画者: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