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巧用蜂蜜治便秘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系列,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邀您共同鉴赏。

巧用蜂蜜治便秘


  张仲景从小很好学,读了许多有关科学技术的书,他的族人张伯祖,是个极有声望的医生,看到张仲景天资高,又有钻研精神,就把所有的学识都传授给了张仲景,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把老师的医学不断向前发展。

  一天,来了一位唇焦口燥、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的病人。老师张伯祖诊断后认为属于“热邪伤津,体虚便秘”所致,需用泻药帮助病人解出干结的大便,但病人体质极虚,用强烈的泻药病人身体受不了。张伯祖沉思半晌,一时竟没了主张。张仲景站在一旁,见老师束手无策,便开始动脑筋思考。

  张仲景取来一勺黄澄澄的蜂蜜,放进一只铜碗内,就着微火煎熬,并不断地用竹筷搅动,渐渐地把蜂蜜熬成粘稠的团块。等它稍微冷却,张仲景便把它揉捏成一头尖的细条形状,然后将尖头朝前轻轻地塞进病人的肛门,一会儿,病人排出了一大堆粪便,病情顿时好了大半。由于热邪随粪便排净,病人没几天便康复了。

  张伯祖对这种治法大加赞赏,逢人便夸。以后张仲景在总结自己治疗经验,著述《伤寒杂病论》时,将这个治法收入书中,取名叫“蜜煎导方”,用来治疗伤寒病津液亏耗过甚,大便硬结难解的病症。

  绘画者: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