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张仲景给王粲治病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系列,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邀您共同鉴赏。

仲景故事:张仲景给王粲治病

   张仲景是东汉南阳(今河南南阳市)人。他的籍属也是东汉光武帝的故乡,南都。张仲景又出身于大族之家,自幼就在诗书的熏陶下成长。他天资聪颖,好学博闻,醉心于寻阅各种医藉,探求着医学的奥秘。

   为了更好地开阔眼界,张仲景到了繁华的都城洛阳一带行医。当时文学史上号称“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字仲宜),是“七子”中成就最高的作家、诗人。     他和张仲景在接触中,张仲景凭自己多年的医疗经验,渐渐发现这位仅有二十几岁的作家隐藏着可怕的“疠病”的病源。他对王粲说:“你已经患病了,应该及早治疗。如若不然,到了四十岁,眉毛就会脱落。眉毛脱落后半年,就会死去。现在服五石汤,还可挽救。”说完张仲景就给他开方施药,并再三叮嘱,一定要按方吃药。可王粲听了很不高兴,自认身体又没有什么不舒服,便不吃药药。过了几天,张仲景又去见王粲,见面便问,"吃药没有?”王粲骗他说:“已经吃了。”张仲景认真观察一下他的神色,摇摇头:"你的神色跟往时一样,你为什么讳疾忌医,把自己的生命看得这样轻呢?”王粲不以为然,认为自己这么年轻,身体又无不适,不必吃药。张仲景心急如焚,三番五次地找王粲。可王餐始终不信张仲景的话。二十年后,王粲的眉毛果然脱落半年后就离开了人世。


   

   绘画者: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