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饺子的来历

作者: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系列,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邀您共同鉴赏。

饺子的来历

  饺子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食品,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年到了农历冬至这天,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每到过春节,饺子更是不能少的年夜饭。这一习俗因何而来呢?其实,饺子原名叫“娇耳”冬至吃饺子这种习俗,是因为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而留下的。

   东汉末年,张仲景在长沙为官时,常为百姓解除病痛,当时瘟疫盛行,他就在衙门口垒起大锅,舍药救人,深得长沙人民的爱戴。后来张仲景从长沙告老还乡后,走到白河岸边,见很多穷苦百姓忍饥受寒,耳朵都冻烂了,他心里非常难受,决心救治他们。张仲景回到家乡,向他求医的人特别多,他忙得不可开交,但心里总挂记着那些冻烂耳朵的穷百姓。他仿照在长沙的办法,叫弟子在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医棚,架起大锅,在冬至那天开张,向穷人舍药治病。舍的药名叫“祛寒娇耳汤”。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药材在锅里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病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药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血液通畅了,两只耳朵也变暖了,吃了一段时间以后,病人烂耳朵就好了。张仲景这种开棚舍药的做法从冬至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大年初一的时候,人们称这种食物为“饺耳”“饺子”或“扁食”。在冬至和大年初一吃,就是为了纪念张仲景开棚舍药治愈病人的日子。

  每逢冬至和大年初一,人们吃着饺子,心里仍记挂着张仲景的恩情。


  绘画者: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