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张仲景缘何入仕途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系列,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邀您共同鉴赏。

张仲景缘何入仕途

  公元190年,孙权的父亲长沙太守孙坚,把荆州刺史王容杀了。之后,汉献帝就委派刘表来管理荆州,刘表非常开明,且很有能力。当时的荆州社会治安很乱,盗贼很多,仅大的盗贼首领就有15个。刘表来荆州之后,首先是整顿治安,用计歼灭了15个盗贼首领。从此,荆州社会安定。接下来刘表开始发展教育,兴办学校,培养人才,同时精兵强将,对军队管理非常有方。当时的荆州可请是太平盛世,不管是政治、军事、经济都非常发达。这样一来,天下很多贤能、杰出人士都投奔刘表,如大文学家王粲等。张仲景也慕名从南阳来到荆州首府襄阳投奔刘表,由于张仲景是一代名医,刘表对其非常器重。

   公元198年,建安三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当时的长沙太守张羡背叛了刘表。原因是此人傲慢无礼,刘表对他很反感,最后张羡率领长沙郡等四郡要归附曹操,刘表率兵平叛,经过三、四年的战争,长沙终于平定了。建安七年,长沙太守告缺,刘表认为荆州是要塞,长沙又是荆州的重地,人心不稳,不是一般人所能治理的,所以,他就想到了张仲景。刘表决定起用张仲景。

   公元202年,张仲景正式上任长沙太守。


  绘画者: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