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明同志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 全新明

20201021日)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8413名新同学成为“仲景学子”。你们的到来,使得拥有70年校史的南阳医专更加熠熠生辉、生机勃勃,更加散发出青春的气息。在此,我谨代表南阳医专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陪伴你们一路成长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军训中与大家朝夕相处的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蔓延,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体生命健康都受到了空前影响。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又一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今日的开学典礼尽管“迟到”,但可谓来之不易。南阳医专翘首以盼你们的到来,看着你们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激情的笑脸,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在这不平凡的日子里,使得我们在医专的相遇更加珍贵、需要倍加珍惜。

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复习备考节奏,也给在座各位同学带来了人生中一场特殊的大考。史无前例的在线学习、姗姗来迟的高考成绩、千呼万唤的开学时间,都不断地打破我们的常识和认知。但让人欣慰的是,在疫情和高考的双重压力下,你们顽强拼搏、直面挑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人生答卷。虽然你们经历了更多的波折与磨砺,但拥有这样一段经历的你们,一定会发现自己有了新的成长、新的变化。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同学们,你们注定将是肩负历史重任的一代。“惊涛更从容,吾辈当自强”,经历了“非典”、鏖战过“新冠”的你们,不远千里,终于站在了人生新的起跑线,成为了一名风华正茂的新时代大学生。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用蓬勃朝气和奋进激情书写青春风采。大学生,将是你们全新的社会身份。大学生活,会是你们全新的发展平台。初到南阳医专,当你们穿梭在美丽的校园中,体验着不同于中学时代的节奏和生活方式,我想你们除了兴奋、激动和好奇外,也许开始思索:我选择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我的青春将在这里怎样度过?怎样才能读好我的大学?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围绕这些问题共解共勉共享。

第一个问题:八千俊才谒医圣,晓知此时在何方——南阳医专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自古英雄出少年,八方才子汇南都。在我的心里,每一位孩子都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十年寒窗苦读,告别父老乡亲,同学们来到了生命历程中的第二个故乡南阳。先应该对南阳这所城市有所了解。南阳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襟三山而带群湖,枕伏牛而蹬江汉”,被文人墨客称为南都帝乡。张衡曾作《南都赋》,李白写下《南都行》,白居易留下“鱼到南阳方得水,龙飞天汉便为霖”的佳句。春秋战国时期,南阳已经成为全国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心,西汉时期达到顶峰,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也有史料讲是全国六大都会之首)。有学者讲,那时南阳的地位好比于现在的上海。南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早在四、五十万年前,“南召猿人”就在这里生息繁衍。南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相对北方是南方城市,相对南方是北方城市,气候温和湿润,宜学、宜居、宜业。有人统计,中国十个飞行员中,会有一个南阳人;十个空姐中,必有一个南阳人。南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楚文化、汉文化的发源地。一位日本学者曾经这样说过:“研究唐代文化要去西安,研究宋代文化要去开封,研究元、明、清文化要去北京,而研究汉代文化只能去河南南阳。”南阳自古就是战略要地,爱国诗人屈原的名篇《国殇》记载的就是历史上发生在淅川丹阳的古战场;成语“朝秦暮楚”说的就是秦楚两国对历史上南阳西部争夺之残烈;194811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南阳解放写下了《中原我军占领南阳》的新华社电文,毛主席亲写电文,说明了南阳战略地位的重要性。“物华天宝誉中外,人杰地灵冠古今”,南阳五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科圣”张衡、“商圣”范蠡、“谋圣”姜子牙。唐代诗人李白曾在《南都行》一诗中留下了:“此地多英豪,邈然不可攀”的赞叹。有人说,南阳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我相信,同学们来到南阳,触摸感知、了解和品读南阳,一定会融入南阳、爱上南阳。

大家怀着一颗仰圣之心来到了“医圣”故里。中国中医药文化的根在南阳,就在大家的第二个故乡。几千年来,中医名家灿若星河,然而被冠以“医圣”头衔的只有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圣人”是一个重要且独特的社会现象和文化概念。凡被称为“圣”的,必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匠,必然留下了震古烁今,无人比肩的故事。

“国庆”节前,我出了一个题目,和几个同志讨论,为什么张仲景被尊称为“医圣”?后来整理了一篇文章,发表在《南阳日报》。站在比较通俗的角度,我个人理解,可以归纳概括为“五个一”。

首先是一部传世巨著。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凝聚毕生心血撰写出《伤寒杂病论》。该书是集秦汉以来中医药理论之大成的医药宝典,是我国第一部临床医学专著,被后世中医学界称为“医方之祖”(一部传世巨著)。弄清这部医著的历史贡献和价值,就基本找到了张仲景被尊称医圣的答案。这部巨著的地位到底有多高?我们可以看一看前贤是如何评价的。张仲景时代的“神医”华佗,赞叹“此真活人书也”,译成白话即:这真是一部治病救人的书呀!唐代著名医学家“药王”孙思邈,称颂张仲景著作“特有神功”。清代医学家张志聪说过“不明四书者不可以为儒,不明《伤寒论》者不可以为医”。清代重修《医宗金鉴》时曾这样评价:“有法有方,诚医宗之正派,启万世之法程,实医门之圣书”。

“医圣”张仲景开创辨证论治之先河,为后世的中医学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法,现代的中国医学基本是沿着“医圣”仲景的理论体系发展的(一个理论体系)。“医圣”张仲景传承医德文化,提出的“医乃仁术”之思想,是贯穿中医发展的主线和灵魂(一个仁爱济世的医学思想)。“医圣”张仲景经方效验古今,后人都尊“医圣”张仲景的方子为“经方”(一系列传世经方)。日本所承认的210个汉方中,张仲景经方占88个,如小柴胡汤、八味肾气丸等。《伤寒杂病论》翻译之后流传到当时的欧洲,在治疗瘟疫“黑死病”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欧洲学者李约瑟高度评价医圣仲景,称其为“一个拯救了欧洲命运的人”。2020年,中医药在抗击治疗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圣”仲景的辨证论治思想和经方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一个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影响的巨匠)。

正可谓:中华五千年,文明薪火传;神农尝百草,黄帝启医源。东汉张仲景,大论著伤寒。活人即活国,龙族得绵延;大医担大道,民命重于天。国医崇祖庭,先师南阳眠;望之如汪洋,仰之若高山……这是学者张兼维《医圣颂》中的词句。

我们的南阳医专,就位于医圣故里,白河之滨,毗邻著名的武侯祠,学校的孔明校区,就是原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旧址。栉风沐雨七十载,南阳医专沐浴着医圣灵光,始终高擎仲景大旗,以弘扬仲景精神为己任,在传播祖国医学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奋进、日益壮大,现已成为中西医兼优、医药护技管门类齐全、质量全国领先的综合高等医学院校。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学校”“河南省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河南省双高职业院校”等荣誉称号。2018年,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对全国1388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排名,我校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医药类高职高专第一,教育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二。2019年,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金平果排行榜”,我校竞争力位居全国医学类高职高专院校第二。

中国解剖学会网站在我校设立,我校的《国医论坛》杂志是国家级期刊,人体生命科学馆国内领先,艾滋病解剖标本世界少有,李氏针灸名扬海外,中药标本馆全国一流,仲景文化特藏馆特色鲜明,国际交流成效显著。学校建有实训(验)室500余个,是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中药分析实验室为国家二级科研实验室。

南医开设有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护理、药学、医学影像技术等21个专业,生源遍布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并与美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展合作办学。建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规模床位3300余张。一附院为国家三级甲等医院,有省市级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20个。二附院是以中医为特色、中西医结合的国家三级中医院。三附院是以眼科和微创为特色的国家二级综合医院。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史有荣光,胸有灵魂,肩扛使命的医学高等学府,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让我们沐浴医圣恩泽,赓续仲景医脉,薪火相继,以仁爱与济世的人道精神、实践与创新的科学精神、勤求与博采的学习精神,成为一名光荣的“仲景传人”。在人生的长河中,无论是高考,还是大学生活,都只是短暂一瞬,而生命的意义却需要我们用一生去追寻、去实践。特别是在今年,相信你们在报考志愿上提笔写下南阳医专时,眼前一定闪过很多抗疫一线拯救生命的画面,一定闪过很多星夜出征的逆行天使们的脸庞,正是他们,以视死如归的勇气、精湛娴熟的医术,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书写了一部又一部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正是他们,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争分夺秒、舍生忘死,让山河无恙、共和国重归宁静,才有了我们今天难能可贵的校园相聚。“天下之所重,莫大乎生死;救人之生死,则莫若乎医”。医者尊,则生命有尊严。98日,国家把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勋章的至高荣誉颁发给4位医生,这是有史以来对医务工作者最崇高、最隆重的礼遇。可以说,你们赶上了一个医者责任重于泰山的时代,你们选择了一个备受国家和人民信任、重托和尊重的职业。祝贺你们,有幸接棒这份神圣的职业荣光。从今天开始,站在南阳医专新起点,开启人生新航程。

第二个问题:千禧学子怎么办?自强使命扛肩上——怎样才能青春无悔?

每个人青春都是限量版,怎样度过青春这段流金岁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想答案很简单,最美好的青春就应该与学习为伴!今天在座的同学被大人奉为“千禧一代”,你们是在信息时代出生并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你们视野开阔,聪慧敏锐,自信自立。但你们又是受移动互联网影响最深的一代人。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花在手机屏幕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刷资讯、追网剧、玩手游、看小视频……睁开眼第一件事拿手机,睡觉前最后一件事看手机,走路、吃饭等人、聚会玩手机,“吃饭先拍照,旅游必晒照”已成为生活常态,刷刷存在感,晒晒幸福感,在海量视频中找寄托,在网络游戏里成就自己的“王者荣耀”……渐渐地,不知道是我们在玩手机,还是手机在“玩”我们。网络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问题。“自媒体造流量,网民过把瘾”的问题是存在的。大家注意这个“瘾”字,从的是个病字头,凡上“瘾”,必致“病”。同学们,有一句话你是否听过:“如果你每天挂着QQ,刷着微博,玩着网游,逛着淘宝,在18岁的年纪干着80岁的事情,你要青春来干嘛?”

作家韩寒曾说:“身边的碎片越来越多,新闻越来越杂,话题越来越爆,什么又都是来的快去的快,多睡几个小时就觉得和世界脱节了,关机一天就以为被人类抛弃了”。我们似乎获得了很多信息,但这些浅阅读、浅思考的碎片化信息,正在榨干我们的时间,浮躁我们的内心,钝化我们的大脑,让我们很难专注,很难自律,很难思考。刷屏时的愉悦和放纵让一些人信念淡化,意志退化,思维弱化,不再去仰望星空,俯看大地,善待身边;不再去反观过往,凝视未来,思考生命。有多少青春沉迷于感官的享受,迷失在泛娱乐时代,成为如富兰克林所说的“死于25岁,葬于75岁”的人。当然,我并不是说让大家彻底告别手机,把手机扔掉,而是提醒学子们,要做手机的主人,不要当手机的奴隶。手机可用,游戏少玩。身边有很多因为手机游戏而“游戏人生”的典型和教训。离不开手机是社会的进步,能自觉放下手机,才是你个人人生的进步。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细胞,国家的未来,时代的映射。我们做出了怎样的选择,我们的家庭、民族、国家、时代就是怎样的。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与最好的自己同行,呈现自爱的模样,做好无悔的事情。学生阶段的我们,最好的模样就是学霸,最该做的事情就是勤苦学习,最该拼命的就是健康成长。

2015年有一位女教师的辞职信火遍网络,辞职理由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入选2015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被评为“史上最具情怀辞职信”。时过五年,这十个字依然是很多热血青年心底的呐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一定要去看看!

可是,同学们,我们是否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世界那么大,凭什么去看看?你能走到哪里?你能走多远?你能走多久?

世界很大很精彩,有星辰大海,有诗和远方。

但是,星辰大海需要门票,诗和远方少不了路费,你不努力奋斗怎么过上想要的生活?如果没有厚实的物质基础做后盾,你所梦想的浪迹天涯,可能真的是流浪,因为没有门票,没有路费,绝大多数诗意的地方,你都无法落脚。

不奋斗,青春如何挥霍你的任性;不奋斗,成长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靠什么仗剑走天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席卷而来的大风大浪中,只有一腔无所畏惧的孤勇,终究无法劈波斩浪。只有扎实的知识与本领,才能护你扬帆远航。

一位作家曾对自己的孩子说:“我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选择”和“被迫”就是三年之后大家面临的选项。“选择”是一种主动,骄傲、自信;“被迫”则是一种无奈。

是的,用功读书意味着你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让你有选择自己想做什么,想去哪里的权利和自由。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读大学也许是唯一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捷径。

用功读书,让你能去更远的地方,看更美的世界,完成更大的追求。看一看祖国的壮丽河山,体会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幸福境界。

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有两条路,一条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用脚走,叫做现实。心走得太慢,现实会苍白;脚走得太慢,梦不会高飞。同学们,千万不要让眼前的苟且遮蔽了双眼,人生一定要有梦想。请记住,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有多远,未来就能走多远。

同学们,当今时代是一个能够成就梦想的时代。你们的人生黄金时期正好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阶段高度契合,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呈现历史性交汇,只要你们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积极进取,成长进步的快乐、人生出彩的绚烂、梦想成真的幸福,就在眼前。在这里,我想提四点希望。

一要心系家国、志有所向,找准寻梦的灯塔。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从 《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家国情怀世代相传,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基因。

举一个大家都熟知的事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儿时的志向是从医,治病救人。然而,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飞机轰炸,他决定弃医从工、科学救国。1958年,学习造船专业的黄旭华受命研制中国的核潜艇,担任总设计师。为了工作上的保密,他整整30年没有回家,隐姓埋名,荒岛求索,深海求证,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把一位科学家的赤子情怀、报国之志,写在了祖国辽阔的海域上。

希望你们传承发扬爱国爱民的精神风骨,树立知识报国的远大抱负,并把这种信念化为砥砺前行的鞭策和动力,立大志、行大道,让青春在报国为民的拼搏中迸发光芒。

二要珍惜韶华、勤勉为学,增强追梦的本领。“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虚度的。青年时期的积累与沉淀,往往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发展。大学的成长既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赛跑,也会稍纵即逝,不进则退。有的同学进入大学后,以为可以跟“苦作舟”作别,彻底远离高中拼命学习奋斗的生活,把大学当作自由散漫、安逸享乐的温床,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被时代的洪流所抛弃。

不知同学们是否听说过“鸭子定律”?一般情况下,人们只看到鸭子在水面上气定神闲地游动,但潜入水下才会知道,为了支撑身体的前进,其实它的脚掌始终在拼命地划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份收获和成功背后,都隐藏着难以衡量的勤奋和坚持。希望你们要切实作好人生规划,认真地过好每一天。同时,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形成开阔的视野、独到的见识、敏锐的感知,为新时代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三要敢于尝试、发掘潜能,拓展筑梦的舞台。大学之大,不在于物理空间之大,而在于思想空间之广,发展空间之阔。学校在搭建专业学习的阶梯之外,还打造了丰富多样的成长平台,帮助同学们在创新创业、实习实践、文体艺术、国际交流等各方面自主探索、不断历练,最终成就既全面发展又独一无二的自己。

护理系2016级学生赵洋洋,去年通过笔试、面试正式入职北京301医院,是我校通过实习实现就业的典型例子。针灸骨伤系2015级学生孔静,从事运动员运动康复工作,表现优异,被推荐至国家队,征战2021年东京奥运会。临床医学系2017级学生郑屹轩,自强不息,刻苦学习,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你们当中,不少高分考生,选择了南医。来自周口沈丘县、1999年出生的刘荣艳同学,理科成绩489分,超过河南二本分数线71分,来到我校护理系;来自海南省临高县、2002年出生的符津婷同学,综合成绩491分,超过海南省二本分数线28分,来到我校临床医学系。大家高分进入南医,是南医的荣耀,也是南医的压力。学校要想法教好,学生要想着怎么学好。大学最好的资源并非高楼大厦,而是你身边的师长和伙伴。不仅在课堂中学、在书本中学,也要在实践中学、在生活中学,不断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发掘潜能,在展现特长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自我,让青春绽放出百花争妍的绚丽色彩。

四要德才兼修、奋勇担当,淬炼圆梦的品格。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青年是最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你们的价值取向对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具有决定性的深远影响。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南阳医专学子们纷纷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成为最美“逆行者”:有谨记校训奋战抗疫一线的优秀毕业生,有主动请缨书写最美“实习成绩单”的实习生,也有志愿抗疫、不负韶华的在校大学生。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梁祥祥,在医院实习期间,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因表现突出,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312日,意大利《共和国报》在其头版和脸书账号的封面发布了一张中国医护人员的照片,引发全球网友的关注。照片中的医务人员叫刘海婷,是我校护理系2013级毕业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誓言,彰显了仲景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良知的坚守者,在奉献与担当中向上向善,为奋进新时代贡献青春正能量。

青春扬帆,梦想起航。同学们,无尽的知识海洋、广阔的实践天地、无限的美好人生都在等待着大家。在南阳医专的学习和生活,将会为你们追梦筑梦的道路打下根基。愿你们牢记“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校训精神,做大学问,树大德行,担大使命,展大作为,在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中圆梦成长!

第三个问题:三年答卷写什么?自信先锋看后浪——怎样读好自己的大学?

高考前,父母和老师总是讲:“现在辛苦一下,等考上大学就好了。”言下之意,“大学就是天堂”。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善意的欺骗”,不然今天的开学典礼你可能不会出现。同学们,我今天要郑重地告诉大家,上了大学就轻松,这只是一个童话。玩乐的大学从来不存在,拼命学习的大学才是正常态。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这是最后一个集中学习阶段,在大学的学习成效,将直接决定未来职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网络上总是有很多关于大学的段子,比如说“只要胆子大,一周七天假”、“ 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是真的吗?骗你不商量。但有一条模仿电影《流浪地球》的话是真的:“道路千万条,学业第一条;挂科不毕业,亲人泪两行。”

大学时光的重要性无法言表,要学会学习,要做时间的主人,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打不赢20分钟的‘吃鸡’游戏,你可以再来一次;看十几秒的“抖音”觉得不过瘾,你可以再刷新上百次。但是,大学生涯不会有“倒退键”,很难找到“重启键”,错过了关键的学习时间,就失去了重要的成长契机。所以,千万别让“刷屏”绑架你!别让游戏勾了魂,别让抖音乱了神,远离那些低级的快乐、虚幻的满足,更不能“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昏昏沉沉”。你们要快速进入角色,忘掉“大学就是天堂”的“美丽谎言”,合理规划时间,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大学的舞台上,同学们既是导演也是主角,精彩的人生都将由你们自己来规划和演绎。但我有几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在个人成长与走向社会的衔接中立足学习。大学生时期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学习要学会做人。研究表明,在人的发展过程中,20岁前后是重要的关键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个人的品格、风趣、嗜好,大多要在此时作最后的决定。今后,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做人是第一位的。因此,大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哲学和社会人文科学,在实践中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和社会的关系,懂得尊重,承担责任,提升境界。

二是要在时代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坐标中定位学习。如果说高中的目标比较单一、简明,包含较多的个人幻想成分的话,那么大学的目标就应该更深刻、更长远,包含更复杂的社会因素,应该更好地把个人愿望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要认识到:我适合干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干什么。大学阶段新目标的确立,实际上就是人生目标的确立。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怀特海先生这样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当你们作为高考的成功者来到这里的时候,你们需要坚持理性的眼光,勇敢地站起来,向社会、向历史、向未来、向生活的各个方面放眼展望,确立恰当新目标,促进自己新发展。

三是要在时间自由和价值多元的环境中定力学习。大学的学习生活是相对独立的,你是沉溺网游、荒废学业,自嘲为学渣,还是业精于勤、博学多才,做一名学霸?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们能否在浮躁中坚守,能否在诱惑前冷静。同学们基本上都是00后,是地道的新世纪“网生代”,你们习惯于用百度百科解决问题,用鸡汤短文解答人生困惑,但是碎片化的阅读不能代替经典著作研读,心灵鸡汤只是“佐料”,经典著作才是“正餐”。如果你不阅读那些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也就错失了与人类历史上最睿智的头脑、最丰富的心灵进行交流对话的机会。身处移动互联网普及化的新时代,如何在这些汹涌而至的“信息海洋”里甄别良莠、辨别是非就显得异常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在泛娱乐化时代迷失自己。我们要学会做一个敢于质疑、善于思考的智者,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坚持以理性精神和辨证思维投身学习和实践。

四是要从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两个维度健康学习。大学是人生从青少年步入成年的重要转折期,同学们要打造出健康的体魄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强健的体魄是完成学业的基础。据我了解,现在有部分同学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特别是夜里的时间,花在电脑前,耗在手机上,晚上精神,白天做梦,有的同学甚至干脆过起了欧洲时间、美洲时间。但是,失去健康,什么都会成为浮云!不要哀叹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只要你勇敢走出宿舍,走进操场,你也可以练出“A4腰”,也可以拥有“马甲线”。不要把外卖当成“家常菜”,毕竟外卖天天有,食堂就两年,且吃且珍惜。良好的心态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只有永远保持一颗自信的心,才能不怕艰险,不惧挫折,不畏挑战。今天再大的事,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明年就成故事。希望同学们用乐观和豁达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始终保持阳光的心态,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学会在压力中享受大学生活。

同学们,大学将给予你们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让你们去探索并解开你的疑惑,去寻找并实现你的梦想。你们在最好的时代,最美的年华来到了南阳医专,学校将尽心为大家搭建成人成长的天梯,尽力提供成才成功的舞台。努力把你们培养成为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和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赓续医圣薪火、传承仲景精神、做一名不负青春韶华、铸就生命至上的新时代医学生!

在此,我需要强调一句: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我们要共同答好疫情防控这道必答题。新冠肺炎疫情远比想象之中复杂。如何平安过冬是大家的一个重要选项,要知道,这个冬季不寻常。请你认真地想一想,如果一个人,不幸被感染新冠肺炎,会给自己、家人、班级、学校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常讲一句话:医学院校就一定要有医学院校的样子,在卫生健康方面要成为其他院校的标杆。

大家选择了南阳医专,意味着选择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新的跑道。这个跑道上,需要仲景学子一往无前,跑出人生的加速度。更需要大家跑出精彩,跑出活力,跑出人生的温度、高度、厚度和长度,跑出品质、素质和气质,跑出仁心、匠心。仁心、匠心,才是医者之心。希望大家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守正创新、知行合一。与其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奋起努力。“大变局”其实是大机遇。让我们的青春在此起航,驶向美好的未来!希望三年之后,走向社会,走进岗位,你可以挺起胸膛大声说:我骄傲,我是仲景学子!我更期望在你们当中,能成就下一个钟南山、张伯礼、屠呦呦…….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