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部“疫情下的思政网课”(一)

作者: 时间:2020-02-29 点击数:

用数字告诉仲景学子,什么是中国精神

南阳医专政教部及时关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发布的思政教学动态要求,根据省教育厅思政处《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和学校教务处《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开展网络思政课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说明: 图片1


南阳医专全体思政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网上集体备课,共享课程资源,按照思政各门课程授课计划,开展在线教学活动。

说明: 907446482.jpg

南阳医专培养的是能够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仲景学子。在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面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要通过真实的数字向学生讲述这些白衣天使不惧生死,逆行而上的大爱敬业精神就是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1.讲清楚本次疫情是灾难性的,也是全球性的。我们选取一组组庞大的数字向学生传递本次疫情的残酷:截至228日上午10点,全球共有67个国家累计确诊83652例。其中中国报告78961例病例。220日下午,中国确诊79394例,死亡2838例。

年幼的孙子陪着死去的爷爷不敢出门,一家4人相继去世让我们感到不寒而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的传染性疫情,这是一次巨大的国难。

2.讲清楚国难面前白衣天使临危不惧的表现。在这样恐怖的疫情面前,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的悲壮战争中,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惊天地泣鬼神。白衣天使们以血肉之躯,与病魔决斗。

这里要向学生列举具有中国特色的惊人数字:截至228日,驰援湖北的330多支医疗队,白衣战士有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有3387例医务人员被感染。

义无反顾奔赴疫区的白衣战士有夫妻一起作战的新洲“日记哥”杜量,有为战疫情而推迟婚礼的准新郎彭银华。这些无畏的战士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为病人插管,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战袍连续奋战6个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甚至不能上厕所。有的医生倒下了,有的护士累瘫了,他们无怨无悔,他们不负青春。

51岁的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42岁的黄文军,29岁的彭银华、夏思思,他们都以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牺牲,什么是奉献。

说明: 图片3  说明: 黄文军

说明: 彭银华  说明: 夏思思

3.讲清楚抗疫精神就是中国精神。今年有一句非常贴切的话语:世上哪有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件衣服从死神手里抢人。我们认为今年的抗疫精神必将写入中国史册,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是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成大我的牺牲精神,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有血有肉的一门人生大课。通过这门课,学生能够学到大道理,指引人生路。

思政课教师面对疫情,就要用真实的数字激励学生,了解什么是职业精神,敬业奉献,学会大善,献出大爱。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精神并从日常做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