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大课堂 用好活教材​——护理系学管党支部网络思政工作当其时,见成效

作者: 时间:2020-04-15 点击数:

拓展大课堂 用好活教材

护理系学管党支部网络思政工作当其时,见成效

 

中国战疫,抒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特殊疫情,特殊时期,南阳医专护理系学管党支部以党建引领防控,用疫情当教材,把灾难当课堂,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积极运用在线教育资源和云技术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和自媒体,强化网络思政,教育引领全体学生党员勇于担当使命,争做社会思考者、前行者和负重者。

   一、扎实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抗“疫”凝聚力

  疫情来势汹汹,更需众志成城。疫情伊始,护理系学管党支部率先吹响集结号,利用腾讯视频召开“抗击疫情,你我在行动”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支部全体师生党员义捐助力共捐款 1万余元31日、47日相继开展“讲好战疫故事,做好仲景传人”、“抗疫下的思考”在线主题党日活动 ,特殊的“线上”主题党日,让大家感觉更加“心贴心”,全体党员通过视频积极发言交流,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纷纷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同,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有效增强了抗疫凝聚力。

微信图片_20200409143556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735

微信图片_20200408150934

 

  二、精心组织学习强国云演讲,增强抗“疫”号召力

  充分结合医护专业特点,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致敬逆行中的英雄”云演讲,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广大官兵、基层一线、社会志愿者及身边学长和同学们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在演讲中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进的奋斗、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引导学生党员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并积极在战“疫”中践行使命,发挥示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党员侯思明等16名实习生争当最美逆行者,放弃实习假期,分别加入北京301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的抗疫一线入党积极分子范存杲等主动请缨,组建“大学生防疫先锋队”,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闪利微等27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住地抗疫志愿服务,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学习强国云演讲视频会议通知云演讲

   三、认真制作学生党员系列微课,增强抗“疫”引导力

  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将疫情做教材,引导学生开展战“疫”洗礼,“护”说成长——抗“疫”说学生微课,充分调动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引领、自我升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党员郭瑶、李丽一静、入党积极分子梁慧丽等数十名同学先后推出:“医学生的责任”“青春献给祖国,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写在防护服上的中国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等数十讲微课,通过系列微课,引导学生党员及广大学生在这场战“疫”中受洗礼,得成长。学会感恩,学会思考,升华危机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04微信图片_20200408144050

  四、大力运用自媒体制作,增强抗“疫”感染力

  新媒体时代,护理系学管党支部主动适应新形势,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认真挖掘梳理仲景学子、南医天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从谨记校训奋战抗疫一线的优秀毕业生、到主动请缨书写最美“成绩单”的实习生、再到志愿抗疫、不负韶华的在校大学生。以他们的抗疫事迹为素材,精心制作了学生喜闻乐见的抖音《南医天使战“疫”记》、《南医天使抗疫群英电子相册》、微视频《光》等作品,精彩展现了南医天使向光而行,微光汇聚,以实际行动抒写最美青春的动人事迹。同时也通过这些事迹的宣传,感染激励着更多的师生党员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抖音《光》

特殊时期,网络思政有效延伸了学生党员教育培训的广度、深度和创新度,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更多的学生党员积极践行使命、冲锋在前,主动参与一线抗疫或加入所在地的抗疫志愿服务,投身到学习强国、科研报国、理性爱国的时代潮流中,在战疫实践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