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2022年全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工作部署,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助力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程,不断提升我校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升思想政治引领针对性实效性

1、广泛开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积极组织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团支部组织化开展学习教育为基本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组织生活会等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做到支部全覆盖。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四史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五四期间,集中开展入团仪式,重温入团誓词,感悟跟党初心。

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工作。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要求,联动开展有关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2、牢牢把握共青团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内容体系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引领青年学生学思践悟,完整系统把握精神实质,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思想风范、人格魅力。

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实施纲要》,引领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发展成就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准确把握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面了解十四五时期以及到2035年我国发展战略走向,深入宣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光明前景,感召和激励青年学生坚定信心、不懈奋斗。

3、深入实施青马工程,进一步发挥青马学员示范引领作用

严把培养入口,控制培养数量,创新培养模式,推动我校提升培养质量。邀请党政干部、青年典型和思政课教师等作为青马班讲师团成员。大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学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思想舆论阵地, 打造共青团网络育人新优势

在巩固好原有的共青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的基础上,拓展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新阵地。围绕仲景文化等主题推出具有我校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加强团属媒体阵地规范管理,落实三审三校等制度。建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弘扬主旋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做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制度;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解丰富内涵、把握精神实质、践行实践要求,使理论武装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团支部,每一名共青团员。

二、坚持不懈抓实基层基础建设, 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

5、从严抓好团组织建设

深化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规范化建设。做好团籍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运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做到新发展团员100%录入系统,强化两衔接工作,继续对往届毕业生团员关系进行排查转接,确保应转尽转。全面实行班团一体化,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学生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

聚焦支部建设,深化星级团支部评定工作,对团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分类指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创评与星级团支部评定结果相结合。

6、抓牢抓实团员队伍管理

规范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格入团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考察,新团员的大会表决、审批、宣誓、教育等各个环节。对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个体按照《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要求开展评价,参加青年大学习和青春寻访行动情况应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和团校课程体系内容。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落实《新时代共青团激励机制指导大纲(试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对团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团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领域体现先进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7、努力解决团员青年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解决青年思想问题的同时,做好为广大青年服务的工作,切实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维护好青年的具体利益,通过服务大学生学习成才,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帮助有特殊困难的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来扩大共青团的青年群众基础,真正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共青团的周围,把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三、深化实践育人,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广泛接受社会教育和实践锻炼

8、深入推进实践特色工作项目

突出三下乡”“返家乡等工作项目的教育功能,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组织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科技推广、卫生医疗、政策宣传等服务活动,提升实践育人实效。

9、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积极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学校和社会相衔接,创新团员服务社会的常态化方式和载体。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参与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10、做好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

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实现全覆盖,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项目和队伍建设,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持续做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组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队,稳妥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防灾减灾专业技能培训,健全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机制。发挥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带动作用,积极参加2022年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四、强化文化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1、不断繁荣校园文化

开展一校多品校园文化建设,着重在广大学生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仲景精神滋养引领校园文化,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向上、形式多样的高质量校园文化活动,校园之星评选、挑战杯等系列赛事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12、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

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配强指导教师,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和年审制度,规范审批和管理社团活动。

深化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着力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建设,积极促进各类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课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培养我校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其综合素质,促进其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