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部“疫情下的思政网课”(三)

作者: 时间:2020-03-02 点击数:

用战“役”行动告诉仲景学子,什么是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络就是阵地。在全民战的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课堂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河南省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强调,要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做的,能做的做到最好最佳。要保持良好的积极心态,共同完成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战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精神和家国情怀,用成长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校党委全书记指出:医学院校培养的是救死扶伤的苍生大医,战时期是最好的教育时机。在今年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医护人员逆行而上表现的大爱精神是我们进行思政教育的绝好教材,思政课教师和医学教育工作者都要好好思考,选好主题,收集整理相关素材,讲好战故事,培育仲景传人。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无论是医生、军人、青年大学生还是普通志愿者,都毫无保留地将满腔热血挥洒疆场,把战胜病魔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90”后也已经接过长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不畏风险,奋战在阻击疫情的不同岗位,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严于律己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都是靠这种可贵的政治品格一路披荆斩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需要我们牢记使命,勇敢并自觉承担起对党和国家、民族、人民的责任,以新的实践创造出更大的成就。

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责任、担当、自律是决定他们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也是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力量。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他们的责任担当和纪律意识,让他们时刻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尽心尽力、实干进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书写人生辉煌。

一、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而且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总开关”,是一个人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能够点燃激情,激发才智,鼓舞人们勇于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青年时期正是树立理想信念的黄金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一时期,树立何种理想信念,直接决定了一个人将会度过怎样的一生。对青年学生而言,如果缺乏崇高的理想信念做支撑,那么他们不仅难以在时代洪流中成为砥柱新人,而且有可能会被时代洪流淘汰。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转化为担当和行动的自觉,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毛宁,1995年出生,我校2010(5)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在方城县人民医院普内科工作。20岁出头的他,如绚丽灿烂的朝阳,是全家精心呵护的宝贝。疫情来临,他最先报名到隔离病房工作,成为全队最年轻的医生。他总是抢着干活,我年轻,多干点没事是他的口头禅。他在隔离服后面写上:“九五后,顶天立地,为人民服务。”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理想决定和制约着个人理想,个人理想的实现必须以社会理想的实现为前提。与此同时,社会理想又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具体体现在每个社会成员的个人理想之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国人民共同的社会理想。这一理想的实现,归根到底要依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并具体体现在每个社会成员的理想和实践之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新时代的历史重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每个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现实,积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立为国为民服务之志,脚踏实地,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以此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二、教育引导大学生增强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作为依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向来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我们党才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纪律也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离开纪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将无从谈起。面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严守党的纪律,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纯洁。作为现代文明的标志,法治是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保证社会正常运行的稳定器。而法治的实现,则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其中,全民守法便是重要的一环。只有当守法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意识和信仰时,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才能得到有效推进,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也才能得到有效维护。

224,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一个专门决定,能够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同时,对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民遵纪守法对于维持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显得尤为重要。思政课教师应把纪律和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帮助学生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引导他们从纪律和法治的角度理性看待特殊时期的防控举措,自觉配合各项防控工作,例如隔离观察、不出门、不聚集、配合体温检测、出门戴好口罩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早日赢得这场战斗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两天,武汉大学生郭岳因硬核隔离38天,未连累一名亲友受到网友关注。首先自武汉踏上回乡旅程开始,郭岳就做好了全副武装”——戴了3层口罩和手套,且在途中没和任何人交谈;落地之后,他让提前开车来接他的父亲对自己全身和行李进行消毒;回到家之后,他又主动联系社区说明自己的情况,把自己隔离在卧室里,没有接触任何人;随后是确诊、治疗,郭岳顺利出院,但他仍没有选择与家人生活在一起,而是在车库中独居,将自己继续隔离28天。这就是郭岳的教科书式自我隔离,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学生的良好教养、超强自制力与社会责任感。郭岳的硬核隔离走红并得到广泛认同,再次申明了一个道理:全力做好个人防护与隔离,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全社会负责。

 

 

三、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富于发明创造的民族,正是依靠创新创造,我们铸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同样要依靠创新创造,我们才能成就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大学时期是一个人身心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身处这一时期的群体比其他任何群体对新事物的敏感度、接受度都要高,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提高学生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本领已迫在眉睫。这不仅关系到我国的人才培养是否成功,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近期网上出现的“老师蹭网上课”和“学生蹭网学习”的新闻报道深深震撼和感染着我们,目前因为疫情学校无法开学,老师们只能克服一切困难在家开展在线教学,学生在家线上学习,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大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认识到学习的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居家在线学习的困难是暂时的,创新居家在线学习的方法是多样的,要充分利用家庭现有条件,创造优良的居家学习条件,调整心理状态,提高自律意识,保质保量完成各课程学习任务。

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他们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在迎接时代挑战的改革创新实践中演绎人生精彩。

 

疫情总会过去!终将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