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部“我的课程思政网课”(三)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我与你隔屏相望,你与我心灵相通

政治理论教学部 李远方


疫情导致学校师生无法正常开学,为此教育行政部门做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应急举措。各院校迅速反应,我所在的部门及学校也积极开展了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是师生在时空分离的条件下开展的教学活动,这些活动需要借助于网络和软件工具才能完成,而且传播的教学材料都必须是数字化的。所以线上教学的备课尤其要关注课堂的学习“量”,力求少而精,指向教学内容的核心知识,教师能在15分钟内讲解清楚,学生能有所领悟。线上教学缺少了感情的互动与交流,学生长时间看到的是教学课件,所以教学课件必须从内容上和视觉上提高质量。同时,对于一些大家可以集体回答的问题要考虑如何设置,用什么样的形式。

在线教学的模式,我主要采用的是直播形式,因为这种形式具有最接近传统课堂教学的临场感,学生、家长各方都能接受。

课程中间穿插一些讨论互动,但是直接用直播来替代课堂教学活动,以直播为主获得的效果并不完全理想,这需要后续不断地探索。直播前10分钟,同时开启签到功能,能了解本班同学的出勤率。

在教学过程中,  教师在课堂上那种熟悉的场景不存在了:看一眼,就能知道学生的反应,并据此调整教学的速度;想提问时就提问,及时检查学习的效果;讲授、对话、练习、讨论,想怎么切换就怎么切换。但在直播时,教师可能发现,自己最能发挥的地方,就是讲、讲、讲,对着屏幕把该讲的东西讲清楚!一些很简单或需要学生共鸣的问题也无法进行(网络会有2分钟左右的延迟),这样的问题就需要考虑是教师讲授时一句话带过,还是设置成问题。教学过程中,设置了一些这样的问题,让大家来能够快速且集中的参与。

对于学生呢,课堂中那种熟悉的氛围同样不见了,互动感会低很多。虽然线上学习中互动交流是难题,但教师可利用多种途径增加互动,比如,教师可以在钉钉平台利用投票、测试工具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或对某个问题的看法,例如,调查同学们对于基层就业的看法,基本每个同学都参与了投票:

教师还可以在学习通平台上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通过作业批改来了解学生整堂课的掌握情况。例如:在制作简历这一节时,要求大家规范书写简历中的某一部分,教师可以查看提交情况以及进行批阅。学生可立刻看到老师的反馈结果,对于大家集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可在下一次课进行讲解。

 

线上上课虽然是一种虚拟的上课环境,老师和学生不能面对面地直接交流,但是,许多上课软件都开发有师生互动交流的功能,这些功能会提高更多同学的参与度,在真实课堂上不敢举手发言的同学都会参与进来。这就启发教师在设置问题的时候设置一些能够普遍参与的,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参与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打字,发图片,使用表情传达都是可行的。教师上课时,必须熟悉这种功能,并很好地去使用。比如在讲授制作简历这节课时,给大家设置了你认为什么样的简历是合格的,每个班的同学都踊跃发了自己认为合格的简历,如果是课堂教学,这个参与度就会降低。

“隔屏相望”的在线教学与传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不同,要求教师具备较强的授课互动能力,而学生与我心灵相通让我备受鼓舞。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