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部“我的课程思政网课”(四)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以育人效果为终极目标的网课教学

政治理论教学部  王雯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一线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采用网络教学成为必然的模式选择。开学前夕,教育部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投入“疫”线教学,诠释了一名党员教师该有的责任与担当。现将前六周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一、不断尝试,提升自身技能

   面对需要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跟大多数教师一样,毫无经验可谈。这学期针对大二的学生讲授《就业指导》这门课,一周16个课时怎么安排时间?学生面临学业压力与实习压力,又在疫情下改如何安抚情绪,开展教学?特别在教学形式上,是利用现有在线精品课程资源,还是建立自己的网课资源,还是在线直播授课?如果直播授课,哪个平台适合?如何操作?如果自己建课,在哪个平台,上传什么内容?如果用精品课程,有没有?哪个更好?且每种方式都怎么与学生沟通?怎么反馈学习情况?怎么考核学习效果?网路教学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怎么去应对?可以说,关于网络教学的开展,在开学前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让我感到毫无头绪,特别茫然。

    在此期间,自身也与其他同事一样,要兼顾照顾家庭中幼小的孩子及年迈多病的父母,每天只能是各种挤时间去不断摸索,不断尝试。特别感谢教研室教师彼此间的理解与帮助,常常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教研室的同事才聚在一起,多次视频会议一起科普网络知识;了解并学习什么是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多个教学平台及差异;学习各个平台如何在电脑、手机等端口登陆及操作;学习如何加入课程到上传PPT、图片、资料等;学习并操作如何发布签到、作业和互动……一次次的学习与摸索,在深夜里,分别充当学生与教师的角色,多次集体参与线上模拟教学,体验各个教学模式、教学平台的使用感受,集体讨论,分析利弊,再一一筛选适合自身课程的教学方式与平台。最终选择采用“钉钉线上直播+学习通线下资源共享”的组合教学模式,即教师采用钉钉直播授课为主,学生在学习通上预习、讨论、签到、完成作业为辅的教学模式。

 

  

 

    二、认真备课,提升教学效果

   在备课阶段,核心任务是利用学习通这个平台,建立自身的网课资源。根据课程的学习目标,考虑到学生手中没有教材的情况下,需要精心设计并安排教学内容,让学生对课程内容能有全面的了解,提升其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在课程建立上,必须详细明确的标注《就业指导》这门的课程说明、教学方式、参考资料等的介绍,为学生的线上自学、预习、复习等建立扎实系统的网络支撑。同时在课程章节里,相继上传了各章节的授课目标、授课课件、授课案例和授课资源及课后作业。以及在“资料”模块中上传了与课程相关的视频和补充阅读资料,拓展学生的眼界与知识面。

  

   三、开展直播教学,加强线上互动

   在每次直播授课前,先在“学习通”平台上发布签到,并在钉钉群里提醒互动。

  

   同时,根据教学内容,添加课前讨论比如开学初期,在教学设计上加入《人民日报》新媒体上的小视频“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唤起我们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从来都是无所畏惧、知难而上,有担当、有民族大义的精神与情怀。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在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候的五分钟讲话,让同学们明确我们疫情之下开设网络课程学习的意义与学习态度。进入讨论区,让学生提前热身,这样就可以更快地融入线上学习之中。

  

   正式开播授课时,利用多个设备同时进行,保证教学效果。为了让课程知识更为直观具体,采用多媒体课件、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为了让课程内容更为形象有趣,讲授中穿插大量实例;为了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实时关注学生线上回复话题并及时给与回应,结束前会用三分钟时反馈信息,间询问学生的感受,为下次教学积累经验与改善效果。

  

   四、及时反馈,完善教学模式

   课程结束后,督促学生完成学习通上“作业”这一任务点,及时批改,针对课堂的学习情况、学生课后查看资料的情况、以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对于出现的问题在下次上课时做专门讲解。同时,利用学习通群聊平台与学生积极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感受,积极回应学生的问题,并不断反思与完善自身的教学。

  

   孔子说“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疫情当下,身为一名就业课教师,应该积极培养自己对专业、对职业的认同感,养成以专业的标准去做每一件小事,每件事情都认真对待,时刻注意提升自己的职业使命感。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