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战疫思政网课(三)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发扬战疫精神,思政网课“攻坚战”这样打

 

政教部 陈萌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我国各行各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对于教育领域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学生不能按时返校走进课堂,与老师、同学面对面学习交流。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深知“一寸光阴一寸金”,学生的每分每秒都容不得耽误,为此,校党委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研判、集智攻关、精细施策,出台一系列关于学校教师搞好网课教学的计划方案,政教部在冯主任的带领下,人人提高思想站位、扎实落实指示、全力推进教学,目前,通过6周的网课教学,这场“攻坚战”已初获成果,现将个人教学基本情况和心得分享如下。

透视思政网课教学统计数据

   2020217日至42日,我共计完成35个教学日、152节次教学任务,累计在线时长不低于6080分钟,区分11项专题向共计77个班次3754名学生进行网络授课,其中签到学生3694名,平均到课率98.4%。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得知,前7周完成了规定课时的教学任务,除个别学生因网络、生病等原因未按时到课外,其他学生无能按时按量完成网课学习,师生互动人次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1   到课人数统计图

启示一:立起清晰的教学目标与要求

任何一门网课教学课程,主讲教师首当其冲的是做好课前准备,要深入研究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弄清理顺教学手段和目标,详细列举教学任务清单,即学生需要了解什么、需要知道什么、需要掌握什么、教师需要完成哪些教学活动4个清单。思政网课教学亦是如此,同时教师还要在课前第一时间发布教学公告,让学生充分了解主讲老师的教学目标与具体要求,并随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

 




 

 

 

 

 

 

 


2   课前教学准备

启示二:紧盯教学内容重点与难点

思政网络课堂教学与现实课堂教学存在着明显的区别:现实课堂的主线是教师的讲授,对于学生而言,不论学习内容已掌握或是未听懂,教师要按照多数学生接受知识的情况安排教学进度,无法做到全面照顾每一个学生。反观网络课堂教学,通常是以学生个体已有的知识掌握度为基础,进行有选择性的学习,首先让学生快速浏览当日教学内容,准确辨别区分哪些是学生已知的、哪些是模糊的、哪些是未知的。对教学重难点和学生未知的内容,要求学生反复阅读教材、课件或观看教师的授课录像回放,必要时学生可向教师和同学寻求帮助。要求学生网课期间记好课程笔记,课后对老师上课的重点与难点才能一目了然、心中有数。这样既可以保证学生对教学重点与难点内容的学习没有遗漏,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3   教学专题比重图

87354641ae7d431a809a769512e37888

4   梳理教学重难点图

启示三:积极鼓励引导师生互动研讨

思政网课教学通常在师生的家中或办公室,物理空间可能有限,但其虚拟空间则是无穷无尽的,网络这种载体能在师生之间传输海量的知识、信息,为此要充分利用好这无限的网络空间来向学生传授学识技能。每一堂网课教学中,教师须要求学生以短信息、语音、视频等手段积极发言讨论,这样做即利于学生对教学重难点内容的认识与理解,还利于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师生之间的研讨形式不必拘泥一格、“你问我答”,可以是教师或学生发布问题,也可以是学生提出自己不理解或感兴趣的话题,既可以参加网络群组集体讨论或辩论,也可以选择其它对象私信交流。通过实践不难发现,积极的网络研讨,不但能帮助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还能有效避免网络学习的孤独和枯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6   课堂互动人次统计图

启示四:全时强化网课教学监督监管

思政网课教学主要依托网络媒体客户端开展,呈现出教学周期长、学生分布广、教学形式活、督导检查难的特点。为此,教学过程实施中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监督监管,是教师教学活动中面临的一大挑战。通常教学过程监督监管可分为课前到课督导、课中状态检查和课终效果验收三个环节。课前,主要看学生登录签到情况,防止个别人因疏忽大意未及时进入网络课堂,及时督促未签到学生及时上线;教学过程中,多以“点对点”的方式抽问,检查学生在线及听课情况,不是在唱“空城计”,对于多次抽点不在线的学生要做好详细记录工作,并要求其课后给出合理解释,也可与其家长沟通,帮助共同进行监管;教学结束时要对教学效果进行验收,主要以检查和批改作业为主,适当的抽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可单独视频连线,也可互发信息。对于未在线的学生教师要特别注意,有的学生可能因家庭特殊原因,在家帮忙做事,有的是没有电脑,只有手机在线或者信号不好,还有的可能是生病身体不适等,教师要跟进了解实情,课后要多一份关心,多一点耐心,多花一点时间去帮助他们,做好补课工作

 






检查4



检查3



 

 

 



7   教学监督监管图

启示五:战疫精神有机融入教学活动

思政教学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品质和价值取向形成的重要阵地,教师要以思政网课教学为平台,将抗疫精神与课堂教学灵活有机结合,使学生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助于他们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于他们今后医学职业道路的发展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