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战疫思政网课(二)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这样上

政治理论教学部 樊平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突降且来势凶猛,迅速向全国蔓延。教育部、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随着新学期的教学任务以在线教学的形式开展,我部的教师们根据各自学科的要求与特点以及各自课程在线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全线铺开了在线教与学的工作,对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结合这六周线上教学的实践,谈一谈自己的一点感悟。
   一、创新教学内容,强化价值引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天都发生着一个个大爱大义的感人故事。特殊时期的思政课,就是要及时创新教学内容,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作为思政课教学的有力支撑,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引导学生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寓价值观引导于叙事说理式的知识传授之中。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抗“疫”一线中鲜活感人的素材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载体,强化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例如在讲授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义无反顾投入抗“疫”战场的大爱仁心时,引导学生崇尚真正的英雄,追逐真正的明星。在讲授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第一线面临着超负荷的工作和被传染的危险诠释医者仁心的故事时,引导学生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讲求奉献,实干进取。还有参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争分夺秒修建工作的四千余名工人,成千上万的物资调配武汉,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全国各地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疫情蔓延,精准到户、到人….用这些大爱大义的感人故事来引导学生感受我们国家的强大有力、团结有爱,从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这样以事论理,实现价值引领,实现融入式的思想政治教育。

Screenshot_20200331_171541t0113776b3bb279399e.webp

二、关照学生内心,体察教学对象
   传统的备课中有三备,而备教学对象是容易被老师忽视的。线上课程给我们完成此项任务提供了机遇,教师要关注学生在居家隔离时的心理状态,为此,我就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做:
   
首先,在课堂上组织同学们讨论。在线教学开展几周了,线上教学给大家带来的感受是什么?相对于面对面教学,你觉得线上教学的压力是什么?就基础课,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呢?  学生在群里畅谈自己的真实体会,让我看到了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释放压力的出口。

Screenshot_20200331_195434_com.alibaba.android.rimet
   
其次,教师要给予同学们正确的引领:同学们提到的有些方面,老师也感同身受,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困难放弃学习,老师和同学们一样,每天都在坚持学习,不断用知识武装头脑,只有有了一点一滴的知识的积累才会有质的飞跃。相信今天我们学到的每一点知识,都会为春暖花开后的相见锦上添花。通过聊天,同学们释放了压力,那如何将压力化为动力呢?这时候,就给大家分享资料,老师和学生一起感动  ,适时引导学生只有坚定理想信念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从而燃起斗志、唤起动力。

Screenshot_20200403_082454Screenshot_20200403_093102_com.tencent.mm
  三、丰富教学形式,满足满足学生需求

思政课教学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丰富思政课教学形式,以适应学生延迟到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已经上线的各级优质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指导,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结合抗“疫”话题灵活采用学习通班级群聊、钉钉群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等活动。学生不只是单纯学习课程,而是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参与到战“疫”之中,去观察、思考有关社会问题,从而强化同学们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促进学生成长进步。

Screenshot_20200401_111146_com.chaoxing.mobilemmexport1585828920826Screenshot_20200401_114259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