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医门之仲景 儒门之孔子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

马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小系列

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

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

邀您共同鉴赏




         

医门之仲景  儒门之孔子


         


张仲景,名机,东汉南阳郡涅阳人(今河南省邓县穰东镇),约生于公元150年,卒于219年。          
他是我国传统医学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对我国医学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被中医学界奉为“医圣”。他的医学著作被古今医学界奉为经典。          
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经两千年的临床实践检验,被公认是中国医学方书的鼻祖,并被学术界誉为讲究辨证论治而又自成体系的最有影响的临床经典著作。历史上曾有多位学者对《伤寒杂病论》的理论方药进行探索,流下了近千种专著、专论。          
张仲景首先提出了辨证论治的原则和方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治疗外感热性病的辨证论治体系。是他最早创立了中医系统的病因学说,将致病原因高度概括为三大类。一是由人体经络感受邪气后进入脏腑而致病的;二是致病邪气直接从皮肤进入人体四肢九窍,又经血脉相传,致使人体脉道不通而生病; 三则包括了生活调养不当,如古代枪械棍棒的伤害等。          
张仲景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史上最杰出的医学家之一,医坛素有他的佳话。他的学说哺育了世代名医,便是“道经千载更光辉”。          


1


   

绘画者简介


   

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