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故事:“坐堂医生”的由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在学校仲景文化周期间

马院特推出《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小系列

邀请国画专业的胡艺馨老师为我们执笔作画

将二十四个仲景故事化作二十四幅精美画作

邀您共同鉴赏


“坐堂医生”的由来

       据史料记载,张仲景天赋聪颖,勤奋好学,善于思考深得师父的喜爱。仲景不负师望,在诊病和治疗方面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经验。

       东汉灵帝年间,仲景被举为孝廉,继之出任长沙太守。灵帝后期,朝政日非,民不聊生,战事频繁,又流行瘟疫,百姓病亡无数。

       他目睹了村村举哀,户户哭泣的惨痛景象,身为太守的张仲景决心用自己的医术来拯救受病痛折磨的百姓。然而按当时的规定,太守不得擅进民屋,张太守急中生智,把自己的名字冠以“坐堂医生”四字,择定每月初一和十五两日,打开衙门,为病人诊脉开处方。想到这些,张仲景便毅然辞去太守之职,返回故里南阳,呕心沥血,深研医学。他广泛收集民间验方,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写成了16卷医学巨著《伤寒杂病论》。

       该书系统地总结了汉以前对伤寒(这里的伤寒是指霍乱、痢疾、肺炎、流行性感冒一类急性传染病,也包括外科、妇科等方面的病症)在诊断与治疗方面的丰富经验,原书在当时只有手抄本,经东汉末年和三国时代的兵祸战乱,原著已经亡轶,后由晋代王叔和重新整理,才分别辑为《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书传世。




图片      


绘画者简介

胡艺馨,河南许昌人,毕业于新乡学院艺术系国画专业,现执教于河南技师学院。作品《童趣》获得“绚丽年华”第十届全国美育展评二等奖;毕业作品《山水图卷》被选新乡市博物馆展出。擅长版画,工笔写意。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