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南阳建设中医药名都 ——访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立义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一代良医千秋月,照彻华夏万户春。

“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我们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大力弘扬仲景文化,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有力助推南阳建设中医药名都。”5月19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校长王立义掷地有声地向记者表示。


“总书记在南阳视察调研期间,首站来到医圣祠,了解医圣张仲景生平及其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还到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依托艾草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这为我校办好中医药学科、培养中医药人才指明了方向。”王立义介绍,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关注使全校师生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深感肩负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王立义还高兴地告诉记者,南阳将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对于南阳医专是重大利好。1985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指导创办了张仲景国医大学,并亲自协调筹建。赓续其医脉的南阳医专高擎张仲景医学教育的旗帜,走出了一条特色凸显、内涵式发展之路,守住了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根”和“魂”。

王立义进一步说,在守住张仲景国医大学的“根”和“魂”方面,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强对张仲景国医大学原址、档案资料的保护,原址大门、牌匾、教学楼等文物保存完好;张仲景国医大学创办的特色刊物《国医论坛》,我们接续主办且办得有声有色,由原来的省级晋升为国家级;科研教学成果层出不穷,建立李氏针灸处方学体系填补了针灸处方学研究的空白;博士王宇卿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科技厅项目,对仲景经方泻心汤、瓜蒌薤白半夏汤、泽泻汤等进行了系统研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揭示了其效应物质及作用机制等科学原理;兼职教授吴汉卿发明的“中医微创针法”被纳入“一带一路”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科技项目,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下一步,我们将抓住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的机遇,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

南阳中药材资源丰富,艾草、山茱萸等“八大宛药”全部规模化种植、名扬全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小小的艾草有了新的使命。王立义说,2014年,南阳医专开始依托科研中心下设的南阳市艾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阳市艾草标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开展艾草研究,先后获批了多个国家和省、市创新研究平台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南阳艾产业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明确了“宛艾”的诸多技术问题,在学术界叫响了“宛艾”品牌,为“宛艾”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南阳艾纳入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持。同时,联合卧龙艾草产业协会和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发布了一系列艾制品标准,在南阳艾草企业推广应用,承担了《河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艾草及其炮制品标准和中国中药协会艾草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这些工作,为南阳艾草产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及艾草加工和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中医药研究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为科研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条件与保障,充分发挥各创新平台的引领作用,为南阳艾草及中医药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王立义最后表示,脚踏卧龙厚土,肩负健康重托,南阳医专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执着的努力,踏上新征程,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扛大旗、走前列,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记者 陈琰炜 任华裔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