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把“仲景”品牌擦得更亮更闪耀

作者: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5月25日,在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南阳医专”)办公楼,该校党委书记柳明伟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南阳视察时的报道,他说,这么多天过去了,全校师生仍然沉浸在激动和兴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学校办好中医药学科、培养中医药人才指明了方向。

南阳医专中医系肇始于原张仲景国医大学,有30多年专科、11年普通本科办学经验,赓续其医脉的南阳医专高擎张仲景医学教育的旗帜,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4月21日,GDI智库发布,“GDI高职高专排行TOP1000榜(2021)”,南阳医专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

武书连2021年5月高职高专排行榜上,中国一流高职高专同类医学院校南阳医专名列第一。

近年来,南阳医专为社会培养出了一大批医德高尚、技术过硬的中医学专业人才,他们在各自的舞台上绽放光彩,让博大精深的仲景医学精髓造福苍生。

薪火相传不断丰富发展中医学

南阳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是南阳人民多年来的夙愿,对于南阳医专更是重大利好消息。近年来,南阳医专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围绕弘扬传承中医文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加强对张仲景国医大学原址、档案资料的保护,原址大门、牌匾、教学楼等文物保存完好;张仲景国医大学创办的特色刊物《国医论坛》,接续主办且办得有声有色,由原来的省级晋升为国家级;科研教学成果层出不穷,建立李氏针灸处方学体系填补了针灸处方学研究的空白;博士王宇卿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科技厅项目,对仲景经方泻心汤、瓜蒌薤白半夏汤、泽泻汤等进行了系统研究,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揭示了其效应物质及作用机制等科学原理;兼职教授吴汉卿发明的“中医微创针法”被纳入“一带一路”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科技项目,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数十年磨一剑,该校中医学不断攀登,取得了熠熠生辉的办学成绩: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中医实训中心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中医学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发展的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全国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建设专业……将中医学品牌擦得更亮更闪耀。

守正创新不断升级人才培养模式

大学之大,非楼宇之高,在于大师之大。据南阳医专中医系党总支书记张明丽介绍,南阳医专中医系现设中医基础、方药、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妇儿5个教研室,教授14人,副教授3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7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名老中医2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3人,河南省名中医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级专业技术带头人12人,多人担任市级以上学术组织理事、主任委员和副会长,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心的专业教师队伍。

中医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办学思想,突出中医特色,教学注重与现代医学教育相结合,重视素质教育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校院一体”,实行导师制教学,培养了一大批医德高尚和具有扎实技能的“仲景学子”。

该系遵循中医人才培养规律,极大缩短理论与临床的距离。据了解,该校中西医基础及临床技能实训室功能齐全,建有1000平方米的国内一流的中药标本馆,在省内外建有32家稳定的实习基地,还有3所附属医院可以满足学生见习、实习需要,为学生实现“上学即上岗、毕业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南阳医专中医系考研上线率65%左右,连续两年出现同宿舍人员考研全部过线的现象,所在宿舍也因此被冠以“学霸宿舍”美称;学生毕业的良好去向倍加喜人:2015级学生吴凤敏2020年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2016级学生范志颖、叶子2021年分别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录取……每年专科生升入本科院校学习的达85%以上。

传承精髓不断打响“仲景”品牌

读经典、学经典、用经方是学中医、做中医、做好中医的基本功。

每天早晨6:30,在南阳医专的校园里,总能看到中医系仲景经方传承班的同学们,高声诵读仲景经方的动人场景,他们已经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4月,南阳医专中医系成立“南阳医专首届仲景经方传承班”,成为学校一大喜事。据南阳医专副校长范真介绍,主要基于“读经典,做临床;传承弘扬仲景经方理论”的宗旨,旨在激发仲景学子学习中医的热情,引导中医学子热爱经典,应用经方,养成终身研读经典的习惯。

中医系对仲景经方传承班学生采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提高、养成习惯的“四自一养”培养模式,每日晨起诵读《伤寒杂病论》是必修科目之一。

在具体教学中,仲景经方传承班以“中医+强化经典+突出仲景+强化中医思维+突出实践”为思路,以诵读、讲座、讨论、实践等多形式结合,优化培养方案,提高学生的中医思维,促进管理、考核与教育的有机结合;增加实践教学,突出实践的强化作用,广大仲景学子牢记“厚德、恒志,精术、济世”的校训精神,学好中医经典理论,弘扬仲景经方之学。

不只是仲景经典传承班,还有仲景医学实验班,为培养经方人才奠定深厚基础。该校重视校企联合,发挥优势互补,现已和河南南阳三统农业食养食疗有限公司、南阳仲泰医圣堂、南阳南都中医馆、南阳市金地艾业有限公司、南阳佰仙艾有限公司、西施兰南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拓展了师生实践基地,极大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

作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开创者,作为仲景文化的虔诚传承者,南阳医专中医系高度重视仲景文化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深远影响和引领作用,根据学校将张仲景文化、和谐校园文化与现代医学要求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内涵精髓,彰显时代特点,致力建设特色文化,着力打造仲景品牌,把“厚德、恒志、精术、济世”作为中医学生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和基本素质进行锻造,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尚医德和扎实技能的“仲景学子”。办有《仲景传人》杂志、开设有“仲景微信公众号”、成立有“仲景学子”工作室,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仲景文化艺术节”,这些已成为涵养仲景学子的有效载体,仲景文化艺术节也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坚持思想教育和科学管理相结合,把素质教育作为工作重点,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大学生自身成长的需求,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青年志愿者行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河南省大学生第二届“诚信校园行”短剧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第二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南阳医专校长王立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抓住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的机遇,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扛大旗、走前列,为出彩中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孟向东刁良梓杨金运



版权所有:南阳医专 仲景学堂    留言咨询:zhongjingxuetang@126.com